Monday 30 January 2012

家庭系统

当家庭有一个部分起变化时,整个系统将重新建立一个平衡点。例如一个没有了双手的人,他将用他的双脚来代替双手的功能。一个没有了爸爸的家庭,将由妈妈“母兼父职”来弥补爸爸的缺席。 当一个家庭系统面对外界或内部的改变时,家庭成员都必须对这个改变做出调整来达到另一个平衡。例如一位刚嫁到夫家的新娘,成为了夫家的新成员,除了一对新人本身需要调整生活以外,两个家庭也都必须做出适当的调整;男家多了一位成员,女家少了一位成员。所以双方家庭都必须意识这个(增加与减少成员)改变,而为改变做出调整以致能达到一个新的家庭系统平衡。

认识有关家庭系统的平衡概念,有助于帮助在冲突中的家庭寻找失衡而导致的冲突。家庭系统是由家庭成员组成,而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一个个别的系统。当一个成员的生活失去平衡或发生一个小改变时,其他成员将被影响而起互动作用。一个小改变有可能扩大而导致大改变,甚至进入恶性循环,以此类推的一个系统将影响另一个系统。我可以藉着悬吊旋转(hanging mobile)为例证帮助夫妇了解彼此的分歧所带来的失衡,然后协助他们看见重新恢复稳定的可能性。



图片摘自:
图二网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